首页 > 实践基地 > 正文

实践基地

南京中山植物园

南京中山植物园


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前身是建立于1929年的“中山先生纪念植物园”(中国第一座国立植物园)及1934年的“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1954年,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华东工作站接管和重建了南京中山植物园,定名为中国科学院南京中山植物园。1960年发展成立中国科学院南京植物研究所,开始了植物园与植物研究所“园、所一体”的体制。1970年划归江苏省领导,定名为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1993年起,实行江苏省与中国科学院的双重领导,定名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


占地186公顷,坐落于南京钟山风景区内,面山临湖,傍依古城墙。园中气候温和,植被茂盛,融山、水、城、林于一体,秀色天成,风光旖旎,既是一个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又是一个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八十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所(园)已成为一座享誉中外,集科研、科普和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的植物所(园)。


作为我国中、北亚热带的植物研究中心,所(园)以植物资源的收集、引种、开发利用和保护为主要目标,开展了植物分类、药用植物、经济植物、观赏植物、植物化学、植物环境和物种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设有植物多样性与系统演化、药用植物、经济植物、观赏植物、植物景观与生态工程等研究中心,以及江苏省植物迁地保护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药用植物研究开发中心、植物信息中心和华东地区最大的植物标本馆。植物园保存植物7000余种(含品种),建成专类植物园(区)19个,拥有馆藏植物标本70余万份。


  • 下一篇:苏州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