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园林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a 中心概况

中心初建于2003年, 2010年成为校级教学实验中心。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张清海副教授。

中心承担学校园林、风景园林专业的实验教学,实验师资队伍17人,实验项目数60个,年实验学生人数约400人,年实验人时数约5.8万。


b 教学条件 

中心建立了4间功能实验室,面积总约340M2。

注: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1间(80M2);规划设计实验室2间(共160M2)、美术设计实验室1间(100 M2) 

教学仪器设备55台(套),价值约39万元,其中大型先进仪器设备4台(套)

                规划设计实验室1                             规划设计实验室2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美术设计实验室

                设计作品展示空间                            白马教学实践基地

c 师资队伍

 

 

 d 实验教学 

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

规划设计实验课程将二维平面设计、三维模型和计算机绘图统筹结合,科学引导,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实验设计课。

以案例教学为基础,开展各类型景观规划设计项目,强化实验方案的实践性、创新性、科学性。

运用研究型、启发式、针对性实验教学方法,利用网络资源辅助教学、现场授课与指导,并以设计竞赛为载体促进实验教学的实验教学方法。

建立了完善的实验教学管理体系和实验项目考评机制,引入校外专家参与讲评。

采用理论与实际动手能力相结合,设计表达与口头表达并重的考核模式,确保实验教学质量。

 

e效果与成果

基于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从大一到大四经过美术基础、设计初步及各类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课题的实践训练,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绘画能力包括素描、色彩和快题设计;熟练掌握计算机绘图能力,主要包括CAD辅助设计、3D建模、PS后期渲染以及Sketch Up、Lumion等各类绘图渲染软件;能够掌握并创新性地对各类园林绿地进行规划设计,主要包括居住区规划设计、道路与广场规划设计、滨水空间设计、庭院设计、公园规划设计、风景区规划设计等,从图纸绘制、排版、设计表达及设计思考等一系列设计能力,以及基本的模型搭建能力都得到了较好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