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 > 规划设计实验室 > 正文

规划设计实验室

《园林绿地设计》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本课程作为专业核心课之一,是园林专业规划设计方向的主要课程,也是提高园林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综合运用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课程,因此,在园林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不同类型园林绿地设计的形式、内容和方法以及设计基本程序等,并综合运用所学园林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以庭园绿地、街旁绿地、社区公园绿地作为设计实践模拟训练的具体项目类型,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设计方案表现能力。

 

三、学时分配

 

四、设计内容及教学要求

设计一:庭园绿地设计

庭园绿地设计以植物造景设计为主,包括行道树、树丛、植篱、花坛、花境、草坪地被等。设计可涉及少量休憩设施和景观小品(如游步道、花架等)。

本设计教学要求:了解庭园绿地设计的形式、内容、原则;理解庭园中不同绿地环境的特点和功能要求;掌握庭园绿地各类植物造景设计应用的方法以及主要设计图纸绘制表现技能和方法。

本设计重点、难点:植物造景设计

设计二:街旁绿地设计

街旁绿地属于小型公园绿地或广场绿地,具有公用性和游憩功能。设计内容兼顾植物景观和休憩设施、景观小品、活动场地等。

本设计教学要求:了解街旁绿地的主要功能和设计内容;理解街旁绿地中不同景观空间的特点和功能要求;掌握街旁绿地各类景观设计的方法以及主要设计图纸绘制表现技能和方法。

本设计重点、难点:植物造景和休憩空间设计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考核方式:以设计方案图纸成果为主要评定成绩。总分100分,平时10分,设计一占40分,设计二占50分。

考核要求:侧重考核学生利用所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参与设计课辅导交流,独立完成所给场地的园林绿地设计方案,并提交2个设计项目的设计图纸。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教  材:《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胡长龙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年(修订版)标准书号:

参考书:

1.《花园设计》,于树勋编著,天津大学出版社,1998年,标准书号:7-5618-1021-0

2.《园林种植设计学》(理论篇),李树华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标准书号:978-7-109-13623-6

3.《庭园设计与建造》,罗宾·威廉姆斯编著,乔爱民译,百通集团贵州科技出版社,2001年,标准书号:7-80662-099-0/TU·006。

4.公园绿地规划设计》,封云等编著,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年。标准书号:ISBN 7-5038-3368-8。

5.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公园设计规范》(CJJ 48—92),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3年,统一书号:ISBN 15112·6866

6.《城市公园设计》,艾伦·泰特 著,周玉鹏等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年,标准书号: ISBN 7-112-06806-1

7.西方现代园林设计》,王晓俊编著,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社,2000年,标准书号:ISBN 7-81050-596-3。

 

大纲修订人:张清海

大纲审定人:张清海

修订日期:2015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