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 > 规划设计实验室 > 正文

规划设计实验室

《园林建筑设计》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一) 促进学生专业知识的积累:通过设计原理的系统讲授,帮助学生牢固地、系统地掌握园林建筑设计方法。

(二) 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发展 :提高学生独立获取和运用有关预备知识的能力,培养观察、分析、想象的能力,培养学生表述、评价的能力以及设计成果表达能力等等。以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全面发展。
    
(三) 促进学生确立正确的思维习惯及工作习惯。
    
(四) 了解各种工程技术问题,了解国家有关建筑法规、规范,增强学生的职业意识。

 

三、学时分配  

 

四、实验内容及教学要求 

设计一: 空间与秩序

本设计教学要求:了解建筑空间内质,了解空间的流动性,掌握空间的基本特征,能熟练掌握空间的组织、构成手法。

本设计重点、难点:1. 建筑空间的特点

                  2. 空间的抽象性

3. 重点学会利用不同的材料围合空间

设计二: 独立小型风景建筑设计

本设计教学要求:本设计要求同学熟练掌握对场地、地形、周边自然要素的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掌握建筑的选址,并利用建筑、道路、小品组织空间、景点、视线、游线。掌握小型风景建筑的特点,能够独立进行类似建筑的方案设计。

本实验重点、难点:1. 场地的研究与选址

                  2. 小型风景建筑的形态设计

设计三: 常见风景建筑设计

本实验教学要求:从专业背景进行建筑分析,要求同学熟练掌握风景建筑的选址,巩固掌握上一设计所要求的“利用建筑、道路、小品组织空间、景点、视线、游线”。掌握建筑功能的分析研究,理解功能与形式的关系。熟练掌握建筑的图示语言。

本设计重点、难点:1. 建筑的选址

                  2. 形式与功能的关系及风景建筑的特殊性

3. 建筑设计成果的分析表达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侧重考核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来分析问题的能力。

考核分为三部分,设计120%+设计2+40%+设计340%)。

最终考核成绩按三部分成绩之和进行计算。每个设计成绩均需综合考察同学的草图、资料收集整理、课堂讨论,设计着重考察同学基础知识的把握、综合设计能力、动手能力

评分按如下要点:

  1. 总体布局(20%)

  2. 平面功能(20%)

  3. 建筑形态(20%)

  4. 技术设计(20%)

  5. 图面表现(20%)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材:《园林建筑设计》,成玉宁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年,标准书号:7109106276

    参考书:《现代景观建筑设计》,黄华明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8年,标准书号:9787560946115

    园林建筑设计》,杜汝俭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6年,标准书号:7112010322

    七、说明

    设计理论结合设计讨论进行穿插教学,不单独设理论单元。设计题目可以根据教学情况做适度调整,如规模、地形、区域等。

     

    大纲修订人:汪松陵

    大纲审定人:张清海

    修订日期:2015年0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