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 > 规划设计实验室 > 正文

规划设计实验室

《公园规划设计》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本课程作为专业核心课之一,是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体系中综合性较强的高级课程,也是提高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综合运用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课程,因此,在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不同类型公园规划设计的形式、内容和方法以及公园设计规范、公园规划设计基本程序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及其运用。以综合公园、儿童公园、植物公园和主题文化公园作为规划设计实践模拟训练的具体项目类型,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规划设计方案表现能力。

三、学时分配

                                 教学课时分配


四、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设计内容包括设计准备、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局部方案设计和设计成果编制等五个部分。

1、讲课

讲课内容主要包括公园概述、公园规划设计基本原理、公园景观组成要素、基础资料调查与分析、公园总体规划设计、公园局部详细设计以及各类公园规划设计要点等。要求学生了解公园规划设计的原理、形式、类型,设计依据和基本原则,公园规划设计的基本程序、内容,公园规划设计不同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公园设计规范等;掌握公园规划设计整体科学合理布局、景观创意构思等相关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

2、实习

实习内容包括公园现场教学参观实习和公园实例调查实习两部分。要求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主动观察认知和思考,提高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一个公园的调查分析报告。

3、课程设计

设计选题类型包括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专类公园选择其中的儿童公园植物公园和文化主题公园三种。设计内容包括公园总体规划设计和局部详细设计两部分。总体规划设计要求学生在所给场地内进行所选公园的基地环境现状分析、空间结构布局、道路交通规划、竖向与水系规划、植物景观规划、建筑设施规划、景点与游线规划、轴线与视线分析等。局部详细设计要求学生完成公园主出入口详细方案设计和一个主要景点详细方案设计。

设计成果内容包括规划设计文字说明和图件两部分,并排版成A3规格的电子文本,最终提交成果光盘。

本教学重点、难点:公园设计规范;总体规划创意构思、空间布局与专项规划;局部景观创意设计。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考核方式:以设计成果为主,结合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考核(总分100分,设计成果80分,实习报告15分,课堂交流5分)。

考核要求:侧重考核学生利用所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提交公园调查实习报告,参与设计课辅导交流,独立完成所给场地的公园规划设计方案,并提交设计成果(纸质文本和电子文件)。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教  材:《园林规划设计》(理论篇),胡长龙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第三版),标准书号:9787109137103。

参考书: 

1.《公园绿地规划设计》,封云等编著,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年。标准书号:7503833688。

2.《公园设计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北京市园林局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3年,标准书号:1511214345。

3.《城市公园设计》,艾伦·泰特 著,周玉鹏等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年,标准书号:7112068061.

4.《世界景观设计——城市公园》,弗朗西斯科·阿森西奥·切沃编著,龚恺等译,百通集团-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标准书号:7534536138。

5.《西方现代园林设计》,王晓俊编著,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社,2000年,标准书号:9787810505963。

6.《人性场所——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导则》,克莱尔·库珀·马库斯等著,俞孔坚等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年,标准书号:711204686。

7.《场地规划》,黄世孟等编著,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标准书号:7538134638。

8.《植物园规划与设计》,余树勋编著,天津大学出版社,2000年,标准书号:9787561810491。


                                                                                                                                          大纲修订人:马锦义

                                                                                                                                          大纲审定人:张清海

                                                                                                                                          修订日期:2016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