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 > 规划设计实验室 > 正文

规划设计实验室

《环境小品设计》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通过一定的理论学习和重点设计训练,使得学生具有进行简单到复杂的形体设计能力,达到训练徒手绘画能力和设计表达能力,以及独立思考和观察能力的目的。具体的教学目的是:1、理论教学为辅,设计为主,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讲求循序渐进;2、重视形式和功能。有相对明确的底面、墙面、顶面,因围合而有内外之分,可以容纳人的活动;3、注重形式和空间设计。

三、学时分配

教学课时分配

以表格方式说明各实验项目的学时分配,表格如下:

四、实验内容及教学要求 

第一章环境小品设计的概念、类型、功能和价值。

主要讲解有关环境小品设计的概念、分类、功能和价值等内容,旨在让学生对环境小品设计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和认知。

第二章环境小品设计的设计原则和相关方面。

主要讲述环境小品设计的相关方面和设计的原则。其中环境小品设计的相关方面包括环境小品功能和艺术两方面内容。环境小品设计的原则包括设计的相关要素和设计原则。其中环境小品设计的原则是掌握的重点。这也为具体的环境小品设计打好原则框架。让学生对环境小品的设计方法和原则有基本理解。  

第三章环境小品设计的艺术。

主要讲述近现代(小品)的设计方法、艺术处理特点及其基本结构,并对几种典型环境小品的基本尺度加以详解。环境小品的艺术性与合理的尺度和与周围环境的相互关系是环境小品设计的重要要素,关系到美学、心理学、人体工程学、社会学、生态学等多学科的基本问题。因而环境小品设计中的艺术处理与尺度的把握以及环境小品与周围环境之间相互关系,为同学们需要掌握的重点;

第四章 系列环境小品调查实习

第五章 环境小品设计的实验。

这是要掌握的重点,这一部分可结合具体的课程作业加以讲解。通过对环境小品设计原则与要素的理解,要求学生掌握环境小品设计的基本分析和设计方法,为今后的设计打下良好基础。

本实验教学要求:通过一定的理论学习和重点设计训练,使得学生具有进行简单到复杂的形体设计能力,达到训练徒手绘画能力和设计表达能力,以及独立思考和观察能力的目的。

本实验重点、难点:环境小品设计作为一门以设计实践为主,加以理论辅导的专业课程,能反映学生的审美观念、设计思维和设计能力等总体专业素质。环境小品设计课程的安排旨在通过一般环境小品设计原理的讲述并加以课题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全面了解环境小品设计的基本理论、设计程序和设计方法。采用理论教学为辅,批改及讲评作业为主的教学方式,在整个学期中,通过高质量的作业训练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及动手表现设计能力。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侧重考核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来分析问题的能力。

平时成绩:40% 考勤与表现(10%)+ 调研汇报(30%),迟到早退一次扣1-2分,无故旷课一次扣3分。

总成绩 = 平时成绩(40%) + 实验成绩(60%)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1《风景建筑小品设计图集》,[日]丰田幸夫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年,

标准书号:7-11203719-0。

2 《建筑初步》,田学哲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年,标准书号:7-11203883-9。

3《建筑空间组合论》,彭一刚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年,标准书号:7-112-10032-1。

4《城市元素》,[西班牙]约瑟夫·马·萨拉著,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年,标准书号:7-5611-1869-4。

5《环境小品设计》,陈宇 韩凝玉 等编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16年,标准书号:987-7-5624-8300-7


                                                                                                                                        大纲修订人: 韩凝玉

                                                                                                                                        大纲审定人:

                                                                                                                                        修订日期:2016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