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管理制度

开放管理及效果事例

风景园林学科教学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开放管理秉持提高教学质量,拓宽中心内涵,扩大教育资源效益,增大中心使用率的理念,并结合实验教学需要、学生实验诉求与各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实行开放式管理与半开放式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 

(一)中心开放管理原则

1.中心在保证正常实验教学秩序的基础上,向学校、学院、教师、学生有组织地开放使用。

2.  中心根据各实验室条件及学生需求,对实验室开放实行差异化管理。

3.  中心对参加教师科研课题、SRT、与学科相关的竞赛等项目的学生优先开放。

(二) 中心开放管理形式

1.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22:00;周六、日需预约(寒暑假不开放)

2.开放内容:

a)课程制定实验内容的实验

b)参加教师科研课题的实验

c)参加SRT等创新性、训练性项目的实验

d)参加与学科相关的竞赛的实验

e)其他

3.开放方法:

a)由学校、学院组织的面向学生的课外活动,需由学校、学院负责人向中心主任提出申请,说明用途、时间、参加人、自我管理办法等,由中心主任批准后,中心实验员安排。

b)面向教师的长期活动由教师向中心主任提出申请,说明用途、时间、参加人、自我管理办法等,由中心主任批准后,中心实验员记录,教师自行安排。

c)教师、学生临时性借用实验室的活动,由本人向中心实验员说明用途、时间、参加人、自我管理办法等,中心实验员批准并安排。


4.开放差异化管理:

针对教师、学生临时性借用实验室的活动,中心根据各实验室条件及学生需求对各实验室实行差异化管理。

a)园林规划设计实验室

园林规划设计实验室,主要实验器材为绘图桌椅,主要服务对象为二年级至四年级学生。此类实验室使用频率高、时间长、人数多,实验室内无贵重实验仪器,使用学生有较强自我管理能力,因此实行开放式管理,使用人向中心实验员说明情况即可由其安排使用。

b)美术设计实验室

美术设计实验室,主要实验器材为画架、石膏像及静物,主要服务对象为一年级学生。此类实验室使用频率较低,以上课为主,实验器材易损坏,使用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较弱,因此实行半开放式管理,使用人需向中心实验员递交书面实验室使用申请进行预约,由其批准后进行安排使用。

c)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主要实验器材为电脑,主要服务对象为二、三年级学生。此类实验室使用频率较低,实验器材较为贵重,因此实行半开放式管理,使用人需向中心实验员递交书面实验室使用申请进行预约,由其批准后进行安排使用。

(三)中心开放管理制度

1.自觉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爱护仪器设备及公共设施,服从教师或实验员指导,未经许可不得随意加装、拆装设备设施及软件,如造成损失需赔偿。

2.保持实验室整洁、安静,严禁饮食、吸烟,严禁高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自觉维护实验室内外环境卫生。

3.使用后自觉整理实验材料、设备、工具等,保持实验器材完好整洁、摆放有序,私人物品带离中心,并检查电源、水源关闭情况。

4.严禁在中心内使用除电脑外的其他电器设备;严禁从事与实验、教学无关的活动。

(四)中心开放效果事例

2015-2016学年中心共开设本科生独立实验课程16门,另有含有实验课时的课程8门,共计24门;开设实验项目65个,其中综合性、设计研究性项目45个。另有本科生实验、实训项目108项,其中毕业论文(设计)92项,SRT16项(含江苏省立项1项,中心开放项目1项)。

2016年5月28日至6月7日,在中心平台的支持下,风景园林学科举办了首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展,共展示了2016届风景园林和园林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共计作品90余份。此次展览的举办对风景园林、园林专业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激发了学习热情;另一方面也宣传了风景园林学科建设成果,增进了学科交流。